首页
米斛博物馆
品牌介绍
产品介绍
最新资讯
联系我们

冬季霍山石斛养护注意事项,你必须要知道

九仙尊

霍山石斛在冬季已完全停止生长,花芽也开始出现,此时部分秋天生长的叶子,会有掉落现象。那么,进入冬季我们应该怎样管理霍山石斛呢?下面就向大家介绍一下霍山石斛冬季的管理事项。

一、冬季霍山石斛栽培场所的管理

进入冬季后,为了避免霍山石斛受到寒害,最好将霍山石斛移入室内,由于霍山石斛性喜日光,因此最好放在阳光照射得到的窗户边。移入室内后,由于温度环境变化很大,要特别注意通风管理。白天的温度不要超过25℃,夜间不可高于15℃,夜温太高对花芽不利。温度过高时,要加强换气工作。

至于夜间的最低温最好保持在10℃左右,最低不可低于5℃。如果温度过低,不但延迟了开花时间,同时更影响到来年的生长,甚至有冻死的可能。

二、冬季霍山石斛浇水的管理

冬天的霍山石斛生长已停止,故不太需要水分。若水苔表面干燥发白后,2~3日再浇水仍不嫌迟。浇水的时间以接近中午比较适当。冬季水量如果过多,容易造成根部伤害,导致植株衰弱,同时叶芽陆续长出,影响开花。每一次的浇水量,以能从盆底流出为准。为了确认植株的干燥度,也可以在浇水前,用手触摸植材,来判断其干湿。

三、冬季霍山石斛肥料的管理

进入冬季到开花前不施肥,等到花开过后,开始施放固体肥料或液体肥料。

四、冬季霍山石斛花期调节的管理

本来在春季开花的霍山石斛,如果在冬季的温度和湿度控制得宜,亦可以提前开花。 为了要控制温度和湿度,可以将霍山石斛移到温室中栽培。由于温室中空气比较干燥,因此要经常对叶和茎实施喷雾,以增加湿度。此外温度亦不可以过高,以免对植物造成伤害。对于某些需要低温的霍山石斛,加温加湿不但无法促其提早开花,反而增加得病机会,故要针对品种特性,采取不同的栽培法。

五、冬季霍山石斛换盆的管理

对于生长茂盛的兰株,由于新芽没有生长空间,同时由于植材的老旧,为了避免将来生长不理想,所以在开花以后,需要换盆,通常每2~3年换盆一次。

如果使用温室栽培,只要室温在10℃左右即可进行换盆。不使用温室栽培的植株,由于花开完后再换盆,已嫌略晚,会影响生长,因此最好是花开后,尽早将花切除,进行换盆移植工作。换盆时,尽量不要伤到根部,只需将坏根和老旧植材去除,如果水苔还很新,不要打开,整个移植到较大盆子即可。

六、冬季霍山石斛分株的管理

如果兰株过大时,可进行分株将新芽和母株分开栽种。种植后半个月内,均放置在通风良好的半日阴处,等植材表面干燥后1~2天再浇水,有时也可实行叶面喷水,待新根长出后,即可依照一般方法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