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米斛博物馆
品牌介绍
产品介绍
最新资讯
联系我们

【揭秘】被本草中华苦寻2季的神仙草为何物??

九仙尊霍山石斛

《本草中华》 纪录了匠人们守护本草的每一帧画面,制作团队穿越30多个省市和地区,从深海到雪山高原,海拔落差5000多米,背着沉重的器材翻山越岭,道阻且艰。这无疑给古老的几千年中医药文化一次时尚传播、年轻呈现、温情讲述。


古语有云:本草有灵,济世愈人


历代君王与霍山米斛都有着不泯的情缘:秦始皇一统天下后,广招天下术士探求长生不老之药,千年本草是首选。一代女王武则天驻颜秘术也离不开道地的石斛本草名方。乾隆平日就用石斛炖汤养生,80岁寿宴上还用它炖汤宴请2000多名百岁老人,共贺其长寿;李鸿章曾用石斛作为国礼赠送给伊丽莎白,使其成为英国王室养生的奢侈品,要知道当时一公斤的石斛在欧洲可以换回12吨等价的小麦,霍山石斛如此受君王将相追捧,其功效作用可见一斑。


*武则天的驻颜秘术  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为何电视大屏幕上所有演绎武则天的都是一线当红女星,可见武则天在历史记载中具有沉鱼落雁之美貌。传闻她活到81岁高龄,并且在花甲之年之后,头发依旧乌黑亮丽,皮肤白皙红润,富有弹性。据说,这一切都离不开御医用霍山石斛为她调配的养颜秘方,她服用次方长达50年之久,即使到了晚年也依旧美丽、容颜不老。


秋冬滋补 首选米斛


追溯回现代,老百姓竟也可以吃到历代皇帝最爱的养生补品,实属幸运之事。秋冬进补,首选霍山米斛。因为石斛最大的功效是可以生津强阴,铁皮石斛虽有滋阴功效,却性寒,不宜久服,而霍山石斛最显著的特点就是适合久服,可每日代茶饮服,其实我国等沿海地区都有用石斛入汤或代茶饮用的习俗。只是,由于市场上不良商家对于铁皮石斛偷换概念的过度宣传,让本就产量稀少的霍山石斛被世人忽视,其功效远在铁皮石斛之上,却无偏性,可久服用、厚肠胃、轻身延年。


秋冬季节,若要养生,补阳之前必须先滋阴。因阴液是人类维持生命活动最重要的基础物质,能营养我们的每个细胞、滋润我们的五脏六腑、同时强健骨骼肌肉。阳为气、阴为形,若人体阴液匮乏,则如干瘪的枯叶,外在表现精神萎靡不振、面色暗黄无光,内在表现在各类身体疾病,各类隐患不断滋生。而秋冬季节,我们的阴液容易流失,所以必须要外源补给,仅靠人体自然生成远远无法满足秋冬季节的身体需求。试想,若此时再不断补阳,就如同在枯叶上浇火,必定会燃火自焚,后果不堪设想!而九大仙草中可滋养阴虚分别有:霍山石斛,一百二十年的首乌和冬虫夏草,那为何说米斛的滋阴效果是最好的?

其一是产地唯一,只生长在安徽霍山县;其二是生长非常缓慢,3-5年才能长成株;其三是石斛多糖含量等其他滋阴成分是76种已知石斛品种中最高的。

米斛属于补益药中的滋阴药,双重依据造就强阴圣品。
依据一:传统中医名著记载,有理可依,有方可寻:《神农本草》记载霍山石斛“主伤中、除痹、下气、补五脏虚劳、羸瘦、强阴、久服厚肠胃”《本草纲目》称霍山石斛有“强阴益精、厚肠胃、补内绝不足、轻身延年”之功效。现代医学药家、中国药典会委员、石斛研究专家包雪声曾说“如果这世上确有什么仙草的话,这种仙草应当是霍山米斛”。5年野生自然滋养、5年只长5公分、仅3成霍山米斛能有机会制成枫斗原料,且需历经18道非遗古法炮制。国医大师金世元说:米斛珍贵就珍贵在它的疗效上,平衡阴阳、强阴补五脏虚劳。


依据二:中国药用植物研究所、国内权威中医药大学及研究机构鉴定表明:米斛主要药用成分包括石斛多糖、石斛碱、毛兰素、氨基酸及20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等。 


*霍山米斛 滋养五脏 肝好,心就好、心好,脾就好、脾好,肺就好、肺好,肾就好、肾好,肝更好!五脏相连,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五脏安、身体才健康!养五脏=养根本,《神农本草经》记载霍山石斛可补五脏虚劳。


匠心炮制:一点一滴保品质


可是九大仙草之首霍山石斛虽有奇效,却不易得。曾经历经四次大断代,现如今更是被列为国家一级濒危药用植物,家喻户晓的冬虫夏草仅为二级濒危。九仙尊却不泯初心,秉承民族大爱之心,拯救千年瑰宝,躬耕霍山,7年育活一株米斛,10年如一日将拯救米斛进行到底,这是执念更是匠心使然。坚持野生原种抢救性培育体系,秉山之灵气、地之精华、水之润泽。十年磨一剑,拯救并人种天养出100%正宗野生种源、100%国家地理标志产品、100%国家有机认证、100%历经18道非遗技艺。由此被授予“霍山米斛拯救者”的荣誉,10年匠心如一,只为一颗“龙头凤尾”。


顽强的生命力造就独非凡的药用价值  野外被完全冻住的霍山石斛(米斛),依然绿意盎然。孕育霍山米斛的核心小产区在夏日最高温可达42摄氏度,冬季最低温低至-19.2摄氏度,一年四季的极大温差造就了霍山米斛独特的抗逆性,激发了其中的次生代谢产物的生成。而与大棚人工繁殖的铁皮石斛不同,历经野外生长的霍山米斛才具有独一无二的非凡药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