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米斛博物馆
品牌介绍
产品介绍
最新资讯
联系我们

【守斛匠心】历经18道非遗技艺,邂逅一份出尘脱俗

九仙尊霍山石斛

那你们知道枫斗是什么?

它是石斛的干品,始见于清朝《本草纲目拾遗》。一代“药王”孙思邈研究中药无数,也是尤其喜爱它,并以此作为自己的养生之本,常常挽救那些在生死边沿徘徊着的生命,屡屡见效。


作为霍山石斛的嫡亲血脉,可谓是龙血凤髓,生而不凡!而其中最被人津津乐道的还是制作枫斗的功夫,唯有环环相扣、步步缜密的中药炮制才能化本草为神奇。



手工炮制 精炼匠人工艺


一粒龙头凤尾的枫斗,其貌不扬玲珑微小,却赚足了心血。曾有人计算,一位具有十年以上枫斗炮制工艺的匠人精炼一公斤成品,需要整整30天,720小时不眠不休!


而这30个披星戴月的日夜兼程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18道炮制工序,如同一场历劫。历经挑杂、剪根、去叶、分拣、炒制、清洗、摊晾、剥叶鞘、绕条、加箍、烘焙、紧胚、复焙、放胚、去箍、整形、打毛、分级18道磨砺。80℃的炭火,60分钟的烘焙,几次反复。待放胚、去箍、整形、打毛、分级全部完成,一颗颗风骨昂扬的米斛“枫斗”修成正果。  


一道道工艺完全遵循古法炮制,摒弃机器操作。一项项看似简单的工序却蕴含了工匠们的所有心血。如此繁杂的过程不仅是为了便于保存和运输,更重要的是炮制工艺可增加石斛的药性和稳定性,去除石斛原有的寒性。清代《修事指南》中提到“炮制不明,药性不确,则汤方无准而病症不验也。”炮制对药性的影响包括对性味、升降浮沉、归经、毒性的影响等。


历经十八道非遗古法的匠心炮制,霍山石斛终于脱下了一袭青衣,披上一身金甲,龙头凤尾,羽化登仙。而这其中,却蕴含了太多鲜为人知的故事和匠人们的呕心沥血。



听,守斛匠人的心声


小红(化名)47岁 枫斗车间主管 

我会一直倔强地坚持下去!


“现代人都喜欢速度与效率,而我们的这个手工活却好像与大环境格格不入。出去别人问我做什么的,我说我是做枫斗的,语罢每次都冷场。我家人甚至还多次劝我转行,说早晚我们这门手艺活会被机器取代。我会无饭可吃!可是,我却始终在坚持,因为在我眼里,我看到的不仅是龙头凤尾的枫斗,更是每一刻都有足够历练的枫斗在修行。道地药材,地道炮制。霍山米斛的加工一直沿用着费时费力的古法。这是没有办法求快的,更没有办法被高科技取代的。其他企业我不敢说,但是我相信,九仙尊会一直保留这一非物质文化古法技艺,因为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企业的初心会让我们更懂得传承的可贵。”



阿霞(化名)26岁 绕条线技工

身边朋友越来越少,而我,却不孤单!


“我做这个已经5年了,身边的朋友越来越少,曾经我也是非常活泼外向的,但是自从做了这个工作后,我越来越安静,越来越少年老成。虽然是流水线的工作却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马虎。绕条是门手艺活儿。炭火软化了筋骨,匠人一边揉搓一边把茎条缠绕在直径2毫米的不锈钢丝上,再以龙须草固定首尾,紧致绕环。虽然和同龄的年轻人们共同的话题越来越少,但是我却不觉得遗憾。因为我很自豪,自己在传承一门即将失传的手艺和中华功夫,每天我都会看到很多国内外的友人来我们操作车间参观拍照,虽然听不懂英文,但是看到老外竖起大拇指的样子,我就暗下决心,要一直做下去,因为,我的职业就是霍山米斛这个中华瑰宝的守护者和传承者。”



为了将中华瑰宝发扬光大

每一位九仙尊的手艺人们

都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付出

她们的双手越来越粗

可是,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

她们的语言越来越少

可是,无私的奉献给予她们快乐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

霍山米斛要熬过五个冬日才不怠慢营养

龙头凤尾要经过十八道磨砺才可羽化登仙

18道工艺,代代传承,步步匠心

致敬匠心守斛人

平凡亦不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