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米斛博物馆
品牌介绍
产品介绍
最新资讯
联系我们

鸟巢建造者拯救濒危仙草霍山石斛(米斛)

九仙尊霍山石斛

方朝阳所领导的精工控股及其所辖企业在业内为全国钢结构行业的领跑者,较标杆的项目除去上述提及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工程、还包括目前在建1007米的世界知名高楼——沙特“帝王塔”、全球超大机场——北京的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以及被誉为世界第七大建筑奇迹的大兴机场等多项国际型重、大、难工程。

精工掌门人方朝阳

2007年,作为较早在六安投资兴业的客商,方朝阳在与当地领导的交流中,第一次意识到野生霍山石斛(米斛)是一种稀缺和珍贵的滋补中药材。

生长在“六安、山谷、水傍、石上”的野生霍山石斛(米斛)

这种只生长在大别山腹地86平方公里核心小产区的本草,是国家一级濒危珍稀药用植物——霍山石斛(米斛)。唐开元年间道家经典名著《道藏》将霍山石斛(hú )、天山雪莲、三两重人参、百二十年首乌、花甲之茯苓、苁蓉、深山灵芝、海底珍珠、冬虫夏草列为中华九大仙草,霍山石斛位居其首。在民国时期《申报》的记载中,霍山石斛(米斛)的售价甚至是冬虫夏草王的27倍,“顶大”野山参的6倍。

“随着对霍山石斛(米斛)多次的实地考察和了解,我越来越认为,如果这株‘仙草’在我们这代人手里濒临灭绝, 这是万万不行的!”2010年,方朝阳正式成立了【九仙尊霍山石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仙尊”),予以独立运作霍山石斛(米斛)的野生原种保护及后续的产业发展。


由此,一家自带TO B基因的公司要开始直面C端消费者,真正踏入到它所不熟悉的【大健康】领域,打一场硬仗。这不是一个用若干地标建筑就能支撑起江湖地位的行业。
异常艰难的霍山米斛拯救之路
在方朝阳位于上海的办公室里,摆放着一盆几个月前从霍山移栽过来的霍山石斛(米斛)盆景。其中一株因环境变化而发生变异,长得异常高大。在石斛界,体型越小越是珍贵。真正的霍山石斛(米斛),五年只长5公分,一节只有米粒大,因此别名“米斛”。也是众多石斛中唯一一个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的石斛品种。霍山石斛(米斛)的种子细如粉尘,自然繁殖能力极低,加上生长环境苛刻,生长周期长,有效成分积累过程缓慢,使得霍山石斛(米斛)的拯救之路异常艰难。
这个时候,流淌在精工人血液里的精工精神全面觉醒!“用心做事,把不可能变为可能”的精工精神鞭策着所有九仙尊人。
没有种子,九仙尊发动采药人到处采集野生种源。组培环节原来只是实验室的小试技术很不成熟,九仙尊经历了上万次的实验,才把组培技术攻克,培育出合格的种苗。在组培和驯化后又送回山里不断地探索仿野生要素,坚持做林下种植。
好不容易培育了5年,眼看成果到了可以采收的时节,2015年9月又受台风“苏迪罗”影响,霍山普降大暴雨,一小时降雨量达108.1毫米,创霍山有历史记录以来降雨量之最。山洪暴发,政府通知必须将人员全部撤离。随后,基地被山洪摧毁,霍山石斛(米斛)全部被冲散,六七年的心血付之一炬。
方朝阳不甘心。他乘坐一早6点的高铁赶往霍山,紧急发动精工集团驻安徽的几百号员工集结霍山一起开展抢救。最后,大部分霍山石斛(米斛)苗被找回,并重新补种。
功夫不负有心人,九仙尊培育的林下米斛的指纹图谱测序发现与纯野生霍山石斛(米斛)相似度高达99.96%,并且获得 “霍山石斛拯救者”称号。

九仙尊被国家濒危办授予【霍山石斛拯救者】称号
大师亲鉴真米斛
2017年,方朝阳专程去北京拜访了当时已91岁高龄,既懂医又懂药,被誉为“行走的活药典”的药学泰斗金世元。从业近80年,金世元在业内以“火眼金睛”著称,能够精准把握每种药材的真伪优劣。
听说对方是为霍山石斛(米斛)而来,金世元直言不讳地摆摆手说:“石斛有很多种,你们的可能是铁皮石斛,不是霍山石斛(米斛)。据我所知,霍山石斛(米斛)已经濒临灭绝了。”
谈话间,方朝阳捧出一盆石斛鲜株让金世元辨认。金世元仔细端详,忽然眼前一亮,神情有些诧异。他摘下一根细细品尝,若有所思地说:“这个好像是正宗的。”
这一次会面后,金世元对霍山石斛(米斛)牵肠挂肚。
几个月后,年过九旬的他亲自带着二十多名学生,来到距离北京1000公里以外的安徽六安进行实地考察。见到山上百年的野生霍山石斛(米斛),金世元激动不已地说“九仙尊的霍山米斛与史籍上的,不是基本一样,而是一模一样!”

斛之乱象,任重道远
正当九仙尊全力拯救霍山石斛(米斛)的同时,石斛行业乱象却初见端倪。
由于浙江、云南等地铁皮石斛产业的率先发展和铁皮石斛品种的高产,外界对石斛的认知更多的是铁皮石斛。药学泰斗金世元能如数家珍地说出魏晋时期《名医别录》中记载的内容:石斛生长在“六安、山谷、水傍、石上”。清代《本草纲目拾遗》上记载的石斛“系出六安及颖州府霍山县,名霍山石斛,最佳”。但在2017年以前,连他也以为霍山石斛(米斛)濒临灭绝,市场上只有铁皮石斛。

霍山石斛(米斛)VS铁皮石斛
“市面上有很多拿铁皮石斛冒充霍山石斛(米斛)的例子。”方朝阳指出,现在对霍山石斛(米斛)的辨别,更多是从肉眼观感出发,科学性不足。九仙尊作为霍山石斛全产业链企业,将发挥自己所能,协助政府及相关部门制定石斛行业标准,推动行业规范化发展,让霍山石斛(米斛)能越来越被世人所了解和熟知。
做品牌,保证品质是根本
目前,九仙尊在六安的国家经济开发区建有500亩的霍山石斛文化产业园,在霍山县拥有占地1000亩的GAP驯化基地、以及总规划10000亩的野外放养基地。历经10年艰辛,九仙尊已形成集野生原种保护、组培育苗、GAP驯化、野生栽培、产品研发、GMP深加工、市场营销到文化旅游体验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龙头企业。先后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龙头企业“甲级队”、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省级绿色工厂、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真正实现了霍山石斛(米斛)的生态价值、医学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

九仙尊AAA级花园式工厂 在旅游文化方面,九仙尊在六安建设了占地500亩的石斛文博园,一方面对霍山石斛(米斛)的历史进行展示宣传,同时也为当地开发出了新的主题文旅项目。

方朝阳表示:“做企业,一定是做真实的竞争力,有时走捷径反而是弯路。也有企业产品没做好时就做营销,好不容易积累到一定的品牌,突发产品信任危机,数年积累瞬间倒塌。我认为产品品质是做企业的第一关,也是最重要的一关,九仙尊立志成为霍山米斛这一珍稀中药材的‘拯救者’和‘发展者’,传承中医精粹,接力生命价值。”
方朝阳说:“把米斛这件事情做好,对我个人而言,一辈子也算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