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米斛博物馆
品牌介绍
产品介绍
最新资讯
联系我们

霍山石斛(米斛)的前世今生

九仙尊霍山石斛


说起石斛,不熟悉这味本草的人基本都是不知所云的。有些人可能还是第一次看到“斛”这个汉字,甚至还在想怎么读。

但是提起“中华九大仙草”,很多人就感兴趣了。

唐代的《道藏》把:“石斛、天山雪莲、三两重人参、百二十年首乌、花甲之茯苓、深山野灵芝、海底珍珠、冬虫夏草、苁蓉”称为中华九大仙草。

很多人对人参、首乌、灵芝之类的药材早已耳熟能详,但却对石斛似懂非懂,甚至会误以为石斛是近些年炒作起来的“网红”。其实关于石斛,不管你是初次了解,还是已经接触多年,它的滋补应用记载历史已达2300多年,是名副其实的“老古董”。


霍山石斛(米斛)的前世今生

石斛(hú),兰科植物,中国有70余种,其中可入药的有十余种。由于其茎有数节,每节形如古代的量具“斛”,起初,古人对石斛的认知是其“不藉水土、缘石而生”的生长环境,因此得名石斛。

而在石斛的诸多种类中,尤以霍山石斛为佳,因为它的滋补功效在中医药历史上,一直被推崇。霍山石斛因其每节形如累米,所以也叫霍山米斛。

中国的原生石斛种类70余种,有药用价值的十几种,比如我们所熟知的霍山石斛、铁皮石斛、铜皮石斛、鼓槌石斛等等。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到中国植物物种信息数据库(中国植物志)进行查询了解>>植物物种信息数据库

科普一:“石斛”两字源自霍山石斛(米斛)

据考证,“石斛”两字的来源便是出自霍山石斛(米斛):霍山石斛(米斛)的典型生长环境,是长在野外石头上的,也就是“不藉水土、缘石而生”。这与现在其它在大棚土里种植的石斛品种有着直观区别。

一株长在石头上的霍山石斛(米斛)

而说到霍山石斛(米斛)的前世今生,其实是一段跨越2300多年的复杂传承史。

简单来说,霍山石斛起初只是被古人叫作“石斛”,直至清代才被叫做“霍石斛”、“霍斛”,民国时期明确了“霍山石斛”的叫法。在现当代,我们习惯叫它霍山石斛、霍山米斛、米斛。另外,在现如今的东南亚,也有华人习惯称其“藿斛”。
霍山石斛(米斛)名称演变

公元前300年-21世纪

秦汉年间,霍山石斛(米斛)叫“石斛”、“林兰”、“禁生”

汉末,霍山石斛(米斛)叫“石斛”、“禁生”、“石遂”、“杜兰”

唐宋年间,霍山石斛(米斛)叫“石斛”

明代,霍山石斛(米斛)叫“石斛”

清代,霍山石斛(米斛)叫“霍石斛”

近现代

民国时期,霍山石斛(米斛)叫“霍山石斛”、“绿毛老枫斗”、绿毛枫斗;

在当代,霍山石斛(米斛)叫霍山石斛、霍山米斛、米斛

事实上,关于霍山石斛的传说是很多的,比如秦始皇在统一六国之后,派人寻找的“紫楹仙株”,后经考证就是霍山石斛(米斛)。唐太宗派人在安徽霍山寻找的“不老药”,也是霍山石斛(米斛)。

在民间传说无法验证是否属实的时候,我们找到了这些医书古籍的记载:

2300年前的《神农本草经》有关于石斛的记载:“石斛...补五脏虚劳,久服厚肠胃,轻身延年。生六安。”

《神农本草经》对霍山石斛(米斛)的记载

1700多年前的《名医别录》记载:“石斛生六安,山谷水傍石上。” 

寒冬侵袭下的六安霍山

之所以《神农本草经》没有提到六安,是因为六安这个地名的建立是在西汉时期(公元前121年),而《神农本草经》则早于六安国的建立。此外,成书于公元前后的《范子计然》也记载“石斛出六安”。

《名医别录》对霍山米斛的记载

古籍中的六安便是现如今的安徽六安市,而六安所产石斛的地区,便在六安西部的霍山。

而清代的《本草纲目拾遗》、《百草镜》则清楚明确了在霍山石斛(米斛)的叫法中加入地域——霍石斛。

《本草纲目拾遗》对霍山米斛的记载
民国时期的典籍,则进一步丰富了霍山石斛(米斛)的叫法——霍山石斛。

1933年的《药性字典》对枫斗的定义
科普二:霍山石斛(米斛)是道地药材

在传统中医学的观点中,药材是讲究道地性的,用句简单的话来形容,那就是“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北方则为枳”。

所谓道地药材,是纯真药材的专用名词,它是指历史悠久、品种优良、带有地域特点的药材。不是某一时期某个人给命名的,而是通过历代医家临床实践总结的经验。

李时珍曾经说过:“性从地变,质从物迁”,中科院也曾做过试验,霍山米斛移植外地培育种植,有效成分大大降低,恰巧验证了李时珍的观点。

霍山石斛(米斛)生长地-安徽霍山

科普三:霍山石斛(米斛)是“狠角色”

王安石曾赞美梅花“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虽然是寒冬中开放,但却终究是人养。

霍山石斛(米斛)生长于安徽霍山的野外环境中,在这个地方,夏季最高温度可达42摄氏度,冬季最低温度可达-19.2摄氏度,霍山石斛(米斛)常常在野外被冰霜完全包裹,但也绿意盎然。

这样的恶劣环境会迫使霍山石斛(米斛)累积大量的次生代谢产物,具有不一般的功效作用,使其能够在2300年中医传承中备受推崇。

在野外被完全冻住的霍山石斛(米斛)

在野外被完全冻住的霍山石斛(米斛),依然绿意盎然
既然霍山石斛(米斛)历史源远流长

为什么霍山石斛在当代较少被人熟知?

霍山石斛(米斛)在当代鲜为人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野生霍山石斛(米斛)被滥盗滥采,且霍山石斛(米斛)大多形单影只地生活在悬崖峭壁和石头上,授粉困难,现已处于濒临灭绝的状态(国家一级濒危药用植物),此外还有一个人为的原因:其他石斛品种以次充好,混淆视听。

霍山米斛经历了南宋末、万历、乾隆、光绪四次大断代
其实关于霍山石斛(米斛),自唐至民国这段时期,都是赫赫有名的:据考证,唐代武则天就曾数十年服用御医叶法善含有霍山石斛(米斛)的组方,借以调养身体;乾隆也曾在千叟宴用霍山石斛(米斛)宴请百岁老人;梅兰芳、严凤英等戏剧大师,更是曾用霍山石斛(米斛)水来保养嗓子。
清末中医大家陈莲舫也曾屡次使用霍山石斛(米斛)为光绪皇帝治病。

《陈莲舫医案集-光绪皇帝医案》记载:

“十二日请得皇上脉六部细软,今日略有数像,以脉论证,诸脉勿增勿减...至于腰俞酸重,跨筋跳动,腕满运迟,大便不调,神倦口渴,种种见证,谨拟煎丸分调,丸以补下,煎以清热。制萸肉钱半...霍石斛三钱...”

科普四:枫斗一词,源自霍山石斛(米斛)
此外,我们听到的大名鼎鼎的枫斗,就是源自霍山石斛(米斛)。而其他品种的石斛枫斗,大多粗制滥造。

霍山石斛(米斛)枫斗,也叫“龙头凤尾”

其他品种石斛枫斗,粗制滥造
清代赵学敏在《本草纲目拾遗》记载:“霍石斛出江南霍山,形似釵斛细小,色黄而形曲不直,有成毬(qiú)者,彼土人以代茶茗,谓极解暑醒脾,止渴利水,益人气力...” 毬,指球形物。成毬(qiú)者的意思,指的是人工加工的成团状的产品。赵学敏所讲的霍石斛,就是现如今我们讲的枫斗。

到了民国时期,霍山石斛(米斛)的名气已经是妇孺皆知,无论是大众能接触到的报纸、药房,还是民国时期的医学字典,均对霍山米斛有清晰的记载。

《申报》在1912年的药材拍卖信息中,出现了霍山米斛枫斗。后来,枫斗多以霍山枫斗、绿毛老枫斗、霍山绿毛枫斗的称呼存在。据1938年的《申报》记载,当时霍山米斛枫斗的价格基本上超过所有诸如野山参、鹿茸等昂贵中药材。

*《申报》是中国近代影响深远的一份报纸,清朝同治年间(1872年)便已创刊,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
《申报》对霍山米斛枫斗的记载

此外,民国时期的《药性字典》也明确记载了霍山石斛(米斛)的产地和枫斗等信息:霍山石斛...之产于安徽霍山者...亦号枫斗。可见在当时,关于霍山石斛(米斛)的知识性认知,已经十分普遍。
然而由于野生霍山石斛(米斛)濒危,再加上自然繁殖率十分低、生长环境苛刻,霍山石斛在现当代几乎销声匿迹。2012年出版的《中国珍稀濒危药用植物资源调查》一书中将霍山石斛(米斛)列为“国家一级濒危药用植物”。有数据显示,野生米斛几乎濒临绝迹,年产量不足1公斤

中国珍稀濒危植物名录将霍山石斛列为一级濒危植物

世界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也把霍山石斛(米斛)列为“极危”等级,比大熊猫的“易危”等级还要高出2个等级。

世界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把霍山石斛列为“极危”
历史上的霍山石斛(米斛)如此声名显赫

那它到底有什么作用呢?

而西汉时期的《易林》曾记载:“南八六安,石斛戟天。所指不已,耋老复丁。” 翻译成白话的大致意思就是,服用石斛可以“返老还童”。在现代人看来,这句话是十分夸张的,但是作为一本非医学类作品,足可见“霍山石斛(米斛)”在西汉时期已经名闻天下。

“返老还童”是一种夸大的文学表达方式,但是从这个词我们能看得出古人对霍山石斛(米斛)的作用,是近乎比作“仙草”的,这也是为什么武则天和乾隆钟爱霍山石斛(米斛)的重要原因。

科普五:霍山石斛(米斛)“强阴、补五脏”

无论是《神农本草经》、《名医别录》,还是《本草纲目拾遗》,都提到一些信息点:“强阴,补五脏虚劳,久服厚肠胃,轻身延年。”

为了简易普及这些功效,我们拆开来看。

首先是“强阴”。

中医强调,人体的健康状态是阴阳平衡,这是健康的根本。所谓阴,便是组成人体的各类物质,比如血液、津液等;所谓阳,是人体的外在活动,比如工作、劳动、学习、运动等。

如果想要阳旺盛,首先阴要充盈。元代医学大家朱丹溪说“阳常有余,阴常不足”。用白话说就是,人的种种活动消耗往往导致阴不足,而在虚弱时候,又习惯补阳,就会导致阳常有余,阴常不足。

这也是为什么,壮阳的药物和食物,都是快速见效的,但是滋阴的药物和食物,见效都是缓慢的。

其次,关于霍山石斛(米斛)的“补五脏虚劳”,便是补五脏的“阴”,阴足了,阳才旺盛。而“厚肠胃”、“轻身延年”,可以理解为霍山石斛(米斛)具有呵护肠胃、抵抗衰老的作用。

对霍山石斛(米斛)的功效验证,我们从古代太医编纂的医书中也能窥探一二。

宋代的《太平惠民和剂局方》,是经由太医编纂的经典方剂典籍,在这本古籍中,含有石斛的“补虚”方剂应用,占到20%,是十分普遍的,直接印证了古代太医在诊治帝王和后宫嫔妃时候,对霍山石斛(米斛)的偏爱。

而关于具体的功效,我们从中医视角来看,有如下作用:

补脾清肺

元代医学家朱丹溪在《丹溪心法》中,有关于霍山米斛的记载:煎沸...食前饮之,补脾清肺甚妙。也就是说,将霍山石斛煎煮后,饭前服用,对脾肺是非常好的。
补益
这是中医上的术语,中医有“虚则补之”的说法,因此,就会用到补益药(也叫补益方剂),我们所熟悉的补气、补血、补阴、补阳,指的就是补益。唐代孙思邈的《千金要方》中,有关于霍山米斛用来补益的单方:腰痛脚弱...煮服、末服、浸酒服,皆佳。
护嗓
《本草纲目拾遗》中说,以霍山米斛代茶,能清胃火...生津液,利咽喉。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先生,就常饮霍山米斛水护嗓。
治消渴
消渴是中医术语,泛指以多饮、多食、多尿、形体消瘦,或尿有甜味为特征的疾病。《丹溪心法》和清代医学著作《医醇賸义》中,都有以霍山米斛入药,缓解和治疗消渴的方剂。

治积热

积热,是病症名,表现为牙龈上火、口舌生疮、咽喉肿痛、口气、小便黄涩等症状。据《太平惠民和剂局方》记载,古人会用霍山米斛来治疗积热。
伤酒肆

《医醇賸义》说,嗜酒太过,可服含霍山米斛的方剂。也就是说,饮酒过多引起的身体不适,可用霍山米斛来调理。
科普六:从现代医学视角看,霍山石斛(米斛)具有增强免疫、润肺清嗓、护肝明目、养护肠胃、抗衰老等功效

*现代医学功效文献支持:

1. 唐川,等.霍山石斛多糖的制备、功能和产品开发的研究进展.食品工业科技,2018.

2. 聂春艳.霍山石斛多糖对香烟烟雾暴露致小鼠肺部炎症的预防研究.合肥工业大学,2017.

3. 陈锋,等.复方霍山石斛含片清咽功能的动物试验研究.安徽农业学,2014,42(29):10131-10133.

4. 徐海军.霍山石斛多糖对衰老模型大鼠肠道消化吸收功能和形态结构的影响.皖西学院学报,2018.

同样都叫石斛

霍山石斛(米斛)跟铁皮石斛有什么区别?

铁皮石斛在当代社会的知名度,是要高于霍山石斛(米斛)的,但两者的差别却是天壤之别。

首先是历史记载方面,铁皮石斛榜上无名:从汉唐再到清代和民国,医书古籍均记载“石斛出六安”、“出霍山”,而铁皮石斛在全国多个南方省份均有种植。

在生长环境上,古籍所记载的石斛是长在石头上或者山谷中,而铁皮石斛现如今均为大棚种植,种在土壤之中,跟古籍记载截然不同。

长在石头上的霍山石斛(米斛)

其次,铁皮石斛在历代本草医书中却“名不见经传”,并且在上个世纪80年代之前,铁皮石斛叫“黑节草”。

第三,植物形态方面,霍山石斛(米斛)五年才只能长5公分,其他时间只能处于休眠、累积营养的状态。而铁皮石斛,一年便可以长至数十公分。另外,霍山石斛(枫斗)是整根植株炮制,呈龙头凤尾形状,色泽鲜亮,外表顺滑,而铁皮石斛因为植株长,是炮制后用剪刀剪断,横切面被剪痕迹明显,外表毛糙。


如何鉴别霍山石斛(米斛)?

首先要认产地。

霍山米斛,作为历代医书古籍记载的道地石斛,只产于霍山,不像其他品种的石斛,在中国南方诸多省份均有产出,且产地难以辨别。

*霍山,北纬30°,位居华东原始森林,素有“西山药库”美誉,通风多雾的小气候,远离人间烟火。

其次,枫斗要认准“龙头凤尾”。

霍山米斛枫斗是整根炮制,呈“龙头凤尾”形状,而其他品种的石斛,整根炮制后,是切断的,有明显的横切面,也没有龙头凤尾的模样。


霍山石斛(米斛)枫斗,呈龙头凤尾模样

其他品种的石斛枫斗

科普到这里,如果对“霍山石斛(米斛)的前世今生”做个结尾,国字号纪录片《本草中华》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而如何在中医的本草世界中继续传承和发扬霍山石斛(米斛),就需要所有关心中医药事业的中国人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