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米斛博物馆
品牌介绍
产品介绍
最新资讯
联系我们

一馆藏千年!霍山石斛主题博物馆,就等你来!



大别山,一片神奇的土地——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十大皖药诞生地,素有“西山药库”之美誉。位于神秘的北纬30°,形成了阴凉湿润、风畅多雾的独特小气候,为孕育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创造了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也是国家一级濒危药用植物——霍山石斛的故乡。想了解这味“仙草”穿越千年的传奇故事,也许您可以在这里找到答案。



霍山石斛文化博物馆,位于国家3A级旅游景区九仙尊石斛文博园内。该馆基于展示、科普、研学、文旅等综合功能进行谋划布局,是集霍山石斛历史文化、应用发展及产品陈列为一体的现代化展示中心。

本馆也是九仙尊全力打造的霍山石斛产业超级IP空间,诚邀世界中医药、霍山石斛文化及旅游爱好者莅临参观指导。



寻根·溯源

初入展厅,整面墙体以大别山(霍山全境内)浮雕为装饰、微缩大别山的起伏山系为基点,构建了“物、景、人”为一体的宏大叙事空间,集中展示了霍山石斛的生长区域和环境,瞬间将参观者带入一场深山幽谷的奇趣之旅。


浮雕还标注了九仙尊的野生石斛保护基地和万亩野生栽培基地,真实展现霍山石斛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



北纬30°是一个神奇的纬度,它贯穿了四大文明古国,诞生了众多灿烂文明。在这里,您可以感受到大自然又一神奇力作,见证来自【大别山的故事】。



自古以来,石斛就是中医养生的良方法宝。而道地药材必须来自原产地,霍山石斛只生长在大别山北麓,是石斛中出类拔萃的品种。



在【米斛的前世今生】展区,采用中草药样本结合图文描述的方式,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只产于安徽省大别山北麓霍山县平方公里核心小产区,被誉为“中华九大仙草”的霍山石斛。



从科普到实物,霍山石斛文化博物馆真正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观众仿佛置身在远离人间喧嚣的大别山北麓,上有浓阴的树丛,下有潺潺的溪流。


霍山石斛生长缓慢、自然繁殖率很低,甚至一度消失于时间的洪流。百闻不如一“见”,来到【霍山石斛文化长廊】,背景墙寥寥数语凝练了霍山石斛的前世今生,向观者展示出霍山石斛两千余年的曲折变迁和道地珍贵,展开一幅跨越历史洪流的石斛画卷。


物以稀为贵。早在2300年前,第一本有文字记载并留传后世的医书典籍《神农本草经》中,就有关于霍山石斛功效的记载。霍山石斛从汉唐到近现代都是一味价贵胜金、不可多得的中药材,也被称之为“皇帝草”、“药中软黄金”等。从古代君王到近代名士,都与霍山石斛结下了不解之缘。



展馆现场还原了石斛古法炮制的传统器具,满足石斛爱好者对古老加工工艺的充分想象。


拯救·传承

因过于珍贵,霍山石斛历史上曾遭多次毁灭性采挖。至新中国成立之时,野生资源已趋于枯竭。现如今,常人更是难睹野生米斛之芳容。千禧之初,九仙尊与仙草结缘,与政府、高校携手合作,先后完成种源保护、技术突破、产业化发展三大里程碑。


九仙尊成立的【霍山米斛古方传承研究中心】,与“国医大师”金世元等众多专家学者一道,攻坚克难,总结古方精髓,打造符合现代人体质的霍山米斛配伍理论体系,将来自大山深处的滋补仙草送入千家万户。



如今,九仙尊采用“人种天养”的野生种植技术,已形成以“野生种源保护-组培育苗-野外栽培-药品GMP深加工-文化旅游体验”全产业链。精致的展柜上陈列着九仙尊的经典之作——霍山石斛纯粉、浸膏、颗粒、米斛花茶等多种深加工产品,将滋补瑰宝造福世人。





发扬·展望

2019年9月,霍山石斛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发布实施,2020年5月,霍山石斛正式载入2020版《中国药典》。至此,霍山石斛产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成为霍山县特色支柱产业。


在【领导关怀】展区,从丰富的图文介绍中可以看出,近年来在国家及省市县各级政府的重点支持下,九仙尊主攻霍山石斛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先后已有多位领导专家莅临指导、殷殷关怀。


转角处的多台显示器,是九仙尊各个基地情况的【实时监控】,包括太平畈万亩野生放养基地和野生种源保护基地等,让您身临其境体验野生百年米斛王的风采,了解原生态九仙尊霍山米斛的“故乡”。


本馆设置了【产品样板间】和【标准店展示】。产品样板区将现代审美与产品元素巧妙融合,汇集全市场渠道的九仙尊石斛精品,搭配质感的木饰风格,简约大方、别具一格。



标准店以品牌中的金色、咖色为主色调进行设计,充分发挥空间利用率,设置了产品陈列区、品斛休闲区和前台服务区等,为想加入九仙尊家庭的广大友商,提供一种全新的门店展陈模式。参观之余,您可以在此品尝、体验九仙尊明星产品。



除本馆外,园内还有智能温室、饮片车间、枫斗制作非遗传承展示等全产业链的参观与体验,以及配套的休闲酒店、“石斛宴”主题餐厅,让来自五湖四海的斛友们从自然生态、人文生活、科技工艺等多角度感受霍山石斛之美。


图片1111111.png


从“走进来”到“留下来”,从“满目荒凉”到“依山建厂”,将热爱变成事业,将不可能变成可能,好比石斛扎根于岩缝,九仙尊的品牌信仰也在这里生根发芽。瑞草新生逢盛世,砥砺奋进谱新篇。展望未来,在传承创新中医药事业进程中,九仙尊霍山石斛定能书写璀璨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