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米斛博物馆
品牌介绍
产品介绍
最新资讯
联系我们

“秋冬进补”有没有吃对,掰着手指问自己这三个问题就够了

又是一年进补时节,中国老话说:“秋冬进补,来年打虎”。

打真实的老虎是不可能的了,但是秋冬季节养一个健康身体,却是可能的。

《内经》说: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是气之常也,人亦应之。这话的意思是:秋冬季节,自然界草木凋零、万物闭藏,人体代谢也减慢,人体精气也收敛起来,此时人体需要储备养分、维持机体平衡,如果此时通过进补调理身体,利于人体五脏的吸收,事半功倍。

但是,说起进补,可谓是千人千面,你说多吃温热大补的药材,他说多吃老母鸡汤,还有图便宜的,超市旁边随便买一点销售员介绍的草本植物,每天泡水喝......不过结果却总是相似:没什么用。

综合起来讲,秋冬进补易碰到的三个误区,就是:

1. 不问节气时令,拒绝顺势而为。
这就好比在夏天穿羽绒服。

2. 不关注自己身体状况,别人说吃什么好,就吃什么。
这就好比一个营养过剩的人,听别人说蛋白质好,就疯狂去吃蛋白粉,像是假装自己是营养不良。

3. 一味贪图便宜。
航空母舰和小木舟,
哪个能在风暴时候带你安然到岸?

其实秋冬进补有没有吃对,只要问自己这三个问题就够了:

1. 秋冬时节适合滋阴还是补阳?
2. 我是不是虚不受补?
3. 要贪图便宜,还是买适合自己的滋补品?

一、
秋冬时节适合滋阴还是补阳?

现在是秋季,霜降之后,就是冬季了。中医认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在秋冬时节,干燥的天气易伤阴,故秋冬之时宜服用滋阴之品或搽用滋润护肤之品以防燥邪。因此秋冬进补要先“滋阴”,而不是人云亦云的用性质温热的药材来补阳。

二、
我是不是虚不受补?

秋冬进补,要有针对性,要知道自己身体如何。

如果身体虚不受补,还不加节制食用补腻或者温热大补的药材,只会导致身体无法吸收营养,进补变成“白补”。这会就要选择正确的进补观念——先补阴再补阳。因为人体如油灯,阴是灯油,阳是灯火,油足灯火才会不衰;油少时候却一味挑灯心(补阳),只会油尽灯枯。

三、
要贪图便宜,
还是买适合自己的滋补品?

贪图便宜的人,容易被概念混淆,也不容易买到适合自己的产品。

先说概念混淆,举个例子:霍山石斛(也叫霍山米斛)是中国一级濒危植物,2300年前的《神农本草经》将其记载为滋阴上品,具有“强阴,补五脏虚劳”的功效,但也正因其名气与功效,野生霍山米斛数次濒临灭绝。在现当代历史上,霍山米斛因为濒危,其他品种的石斛就借机以次充好,泛滥于市场。

其次,关于买到适合自己的进补产品。中医药有八大传统剂型:丸、散、膏、丹、酒、露、汤、锭,其中只有膏方效力鹤立鸡群。中医里有一句话:宁得一剂膏方,不要金玉满堂。

九仙尊霍山米斛清养浸膏,选霍山米斛、宁夏枸杞、西洋参为组方,30小时凝练收膏,增强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