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米斛博物馆
品牌介绍
产品介绍
最新资讯
联系我们

【四季養生堂】空调西瓜wifi成全了你的懒惰,也成全了你的寒湿病!

盛夏的标志便是三伏天日夜不停的炎热天气。《内经》说:“夏三月,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使志无怒。逆之则伤心,秋为痎疟。逆夏气,则太阳不长,心气内洞。” 意思就是说,夏天应该顺应暑热天气,可以适当晚睡但要早点,不要随意动怒。如果“逆夏气”,就会导致秋天的疟疾和心脏疾病。
注:痎疟为《内经》疾病名,现代译为腹泻之病,与现代蚊虫叮咬的传染病不同。

所谓“心气内洞”,是一种形象的比喻,指的是原本是一整块的心气,破了个洞,如果不及时补上就会酿成心脏疾病的发作。从现代的健康和疾病现象来看,夏季也的确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

什么是“逆夏气”?

逆夏气,指的就是该热的时候你追求冷,该温中散寒时候你追求寒冰绵绵,该动的时候你一动不动。现代人逆夏气的常见行为就是过度吹空调、无节制吃冰凉食物、不爱动。这些“逆夏气”的行为,会让你“寒湿交加”,对心脏、脾胃都是巨大负担,这也是为什么胃肠道疾病和心脏疾病在夏天是高发病的原因。

根据《内经》的解释,夏天时候,尤其三伏天,天地之气因炎热而交织在一起,这时候人体也因为暑热而腠理全开,此刻正好可以冬病夏治,把冬天受到的伤寒尽量排泄出来,这也是为什么越热的时候,尤其三伏天,老中医越建议你喝点温中散寒的姜枣茶,因为姜味辛主散,可以把中焦脾胃的寒湿消散掉,由于此时人体的体表是大门敞开的,寒湿更容易消散。寒湿一除,脾胃自然不受困扰,可以卖力给你干活。

很多人夏天不重视寒湿的排除,等到了体弱时候,又一味追求补气血,殊不知脾胃已经受困,吃进去的东西也是补不进去的。《内经》认为,脾为后天之本,土生万物。脾弱则无法运化精华、统摄气血,身体自然就会衰弱。

“逆夏气”是这么害你得寒湿病的...

吹空调、吃冰冷食物,人体会内忧外患。内忧是因为脾喜温,冰冷食物直达中焦脾胃,对中焦的伤害不是一星半点,好比一盆水直接浇到煤气灶上,火都灭了,还如何正常运转呢?外患是因为人体的腠理是打开的状态,遇冷气直接紧闭,该发散的汗液出不来,该散出的寒湿也出不来,形成“寒湿内聚”。

再加上wifi的诱惑,人更是喜欢呆在空调屋内一动不动,长期不运动的人,为什么会觉得头晕嗜睡四肢无力,那是因为脾脏已经受到湿气的严重影响,长此以往,湿气就会影响心脏的功能,心血管疾病的高发,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当出现心悸的时候,就应该考虑是不是因为寒湿过度困扰导致的。

除了寒湿,“逆夏气”也“伤阴损气”!

正所谓,暑热旺盛,腠里全开,冬病夏治正当时,宜温中散寒、健脾益气。很多人都知道,温中散寒可以喝姜枣茶,但是较少有人知道,寒湿的祛除,是人体正邪相搏的过程,这个过程会消耗不少人体的正气,这个正气,泛指体内的肺气、中气、肾气,尤其是肺气和中气,因为肺为气之母,这也是为什么有些人祛湿过程中会觉得气短、气喘,这是因为祛除寒湿时候没有注重呵护人体的气。

除此之外,夏季也要重视“补阴生津”,是因为夏季流汗过多,汗为阴,阴缺失了,就需要及时补充。生津本草推荐霍山米斛,它强阴,善补脾胃,除此之外,霍山米斛也可以补肺气、养肾气。《药性论》记载其“养肾气”,《药品化义》记载其“治肺气久虚”。


霍山米斛枫斗:强阴、补五脏

三伏天养生,上午姜枣茶,下午米斛枫斗水。
姜枣温中散寒燥湿,霍山米斛养阴补气,让你在三伏天脾好、胃好、气血好。不过“顺夏气”的治本方法,还是要少吹空调、少吃冷饮、适当运动,这是主观意识问题,意识不改,吃什么也救不了你的寒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