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米斛博物馆
品牌介绍
产品介绍
最新资讯
联系我们

【四季养生堂】 养生应天人合一,顺应四时

说起养生,无论是对养生一窍不通的新手,还是每天沉浸在养生知识中的老手,十有八九都无法准确说自己到底做对了没。

其实养生,不是你道听途说的某种食疗秘方,也不是你不辨体质的食用某种本草,更不是你不断变换的养生理念。传统中医的养生,讲究“天人合一、顺应四时”。


明代大医学家张景岳曾说:“春应肝而养生,夏应心而养长,长夏应脾而养化,秋应肺而养收,冬应肾而养藏。”说明人体五脏的生理活动,需要适应四时阴阳的变化,才能与外界环境保持协调平衡。这与现代医学认为,生命产生的条件,正是天地间物质与能量相互作用的结果的看法,是基本一致的。



《灵枢·本神篇》说:“故智者之养生也,必顺四时而适寒暑……如是,则僻邪不至,长生久视。”视,活的意思;长生久视,是延长生命,不易衰老的意思。从哲学的视角来看,李白也曾总结相似的道理:“天不言而四时行,地不语而百物生。” 天不会说话,可是四季交替,地不会说话,可是百物生长。

四时的轮转交替,代表了自然界的运转规律,人类在自然界中生存,就要懂得遵循四级规律,与“天”的变化保持一致,才能使得自己的健康和心情,都处于健康稳定的状态。

中医说“天人合一、顺应四时”,如果养身不遵循顺应“四时”,什么养生手段都没有办法起到好的效果。

那什么是”顺应四时“养生呢?

我们人就生活在天地之间的这个天气和地气的交会之中,“人以天地之气而生,法四时而成”讲的就是人是天地的产物,我们都是根据四时的春夏秋冬交替往返这样的法则,来完成自己的生、长、壮、老、已的全过程。


中医认为:”人法自然,人顺四时。”如果你按照四时的春温、夏热、秋凉、冬寒这个规律来养生的话,就可以减少疾病在你身上的发生几率,让养生的方法更加有效。   

四季养生健康提醒

经常听到老人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

冬天寒冷,穿得厚重衣服行动不便,好不容易迎来了春天,温度回升,爱美的年轻人恨不得立刻脱掉冬衣换上轻便美丽的春装。但是虽然春天开始回暖,气温渐升,但是春天尽管阳气渐生,阴寒却未尽,要注意早春的温差幅度较大,早晨及晚上要注意穿多点,不要一天到晚都穿单薄的衣服,否则会导致关节炎与多种妇科疾病。


春天“春捂”,“捂”也要捂得恰当,基本上在穿着上注意“上薄下厚,多带一件”就可以了,早晚气温降低,多穿一件注意保暖。“秋冻”就是说秋季气温稍凉爽,不要过早过多地增加衣服。适宜的凉爽刺激,有助于锻炼耐寒能力,能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增加产热,提高对低温的适应力。同样道理,季节刚开始转换时,气温尚不稳定,暑热尚未退尽,过多过早地增加衣服,一旦气温回升,出汗着风,很容易伤风感冒。

过去老百姓还有一句话叫做“冬天不冷,夏天不热,迟早要坐病。”冬天的时候,由于人的气血是闭藏的,如果这时候通过外界的人为条件,通过用暖气把屋子和身体捂得太热了,本来应该闭藏的气血就会向外耗散,气血都耗散出去了。



夏天的时候我们很多年轻人在办公室开空调,家里开空调,汽车里还开空调,甚至睡觉的时候也开着空调。然后不少人在夏天看病的时候就告诉我:“我怎么浑身都不舒服啊?”我说你没法舒服,该出汗的时候你不出,都在里面憋着。如果实在要开空调,一个温度不要太低,开到25度左右就可以了,如果可以,也可开窗保持空气流通。


另外建议中老年在夏天的时候尽量要备把扇子。
中国人的扇子,那叫小大由之,热了就紧扇两下;不热了,就少扇两下。扇子扇的风都是自然的风,对我们的身体无害。

所以大家在生活中,一定要让自己的生活习惯符合天地四时的运行规律:夏天的时候该热就热,冬天的时候该冷就冷。正因为我们人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女娲捏出来的,而是天地的产物,所以作为一个人来讲,在你的整个生命过程里边,就不能够违背天地自然运行的基本规律。
 

*文章部分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