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米斛博物馆
品牌介绍
产品介绍
最新资讯
联系我们

【节气养生】立秋养生的“雷区”,你踩了吗?


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
立秋的“立”是开始的意思
“秋”是指庄稼成熟的时期 
从这一日开始,秋高气爽、风清月明
立秋之后,气温逐渐下降
从闷热到凉爽,也就一“秋”之隔



那些容易踩的养生雷区
养生误区1:春捂秋冻强体质  ×
正解:“春捂秋冻”其实并不适合每个人。比如:老年人、儿童、有肠胃道、呼吸道、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不宜“秋冻”。√

养生误区2:“贴秋膘”好过冬 ×
正解:“贴秋膘”以备过冬御寒之用,已不适合当代人的饮食结构,乱“贴”会适得其反,建议要遵循专业医师的指导。不可以盲目饮食。√

养生误区3:大量运动无顾忌 ×
正解:秋冬时节人体正是养精蓄锐的时候,精气都处于收敛内养的阶段,不宜大量运动。运动量由小到大,循序渐进。微微出汗为佳。√

养生误区4:防秋燥最好的方法是多喝白开水 ×
正解:对付“秋燥”最简单也是最重要手段就是“喝水”。但是此水不一定只是白开水,大量的白开水会冲淡胃液,扰乱人体电解质平衡。为了防止“秋燥”,饮食宜多吃一些清润平和的食物,如芝麻、核桃、糯米等。适当多吃些霍山石斛水,生津润燥。√

养生误区5:秋季进补多多益善?×
正解:适当进补有益健康,但不可滥补,不可虚实不分。√

如何科学进补?
养生的同学们看下去!




立秋三候

我国古代将立秋分为三候:
一候凉风至,
二候白露降,
三候寒蝉鸣。
凉风至:刮风时人们会感觉到凉爽,此时的风已不同于暑天中的热风。
白露降:大地上早晨会有雾气产生。
寒蝉鸣:秋天感阴而鸣的寒蝉也开始鸣叫。
诗《立秋》:“一叶梧桐一报秋,稻花田里话丰收。虽非盛夏还伏虎,更有寒蝉唱不休。”

黑龙江和新疆北部地区最早入秋,但气温要到8月中左右才会明显凉爽。在此之前,气温依然炎热,同时也要警惕“秋老虎”的突然袭击,要格外注意防暑降温。




立秋习俗

晒秋:
晒秋是一种典型的农俗现象,湖南、江西、安徽等地,由于地势复杂,村庄平地极少,只好利用房前屋后及自家窗台、屋顶架晒或挂晒农作物,久而久之就演变成一种传统农俗现象。在江西婺源的篁岭古村,晒秋已经成了农家喜庆丰收的“盛典”,篁岭晒秋被文化部评为“最美中国符号”。



贴秋膘:
民间流行在立秋这天以悬秤称人,将体重与立夏时节做一对比。因立夏时节人胃口欠佳,饮食清淡,所以体重大多下降较多。而秋风一起,人们大多食欲大振,饮食上需要增强营养,补偿夏日的劳损,这就是所谓的“贴秋膘”。炖肉、烤肉、红烧肉“以肉贴膘”是最典型的进补方式。




立秋养生

01
精神调养:心情舒畅

立秋时节,天干秋燥,人的情绪难免起伏波动。秋内应于肺,肺在志为悲,悲忧易伤肺,肺气虚则机体对不良刺激的耐受性下降,易生悲忧之情绪,所以在进行自我调养时切不可背离自然规律,所以这时,我们需要做到神志安宁、心情愉悦,切忌不能大悲大喜,同时还应收敛神气,以适应秋天容平之气。

古人云“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




02
起居调养:早睡早起


立秋时节应遵循“早起早睡,与鸡具兴”的自然规律。晨间早起使肺气得以舒展,以防过度的收敛。同时,着装也不宜太多,否则被过度保护的机体会缺乏对气温突变的适应能力,容易感冒着凉。




03
饮食调养:清新安神

秋季气候干燥,夜晚虽然凉爽,但白天气温仍较高,所以根据“燥则润之”的原则,应以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新安神的食品为主,可选用芝麻、蜂蜜、银耳、乳品等具有滋润作用的食物。秋季空气中湿度小,皮肤容易干燥。因此,在整个秋季都应重视机体水分和维生素的摄入。




04
中药调养:养阴润燥,提升免疫力

秋季气候干燥,津液易伤,宜予平补,宜采用生津养阴的中药。约2300年前《神农本草经》始见,记载霍山米斛“味甘、平。主伤中,除弊,下气,补五脏虚劳赢瘦、强阴。久服厚肠胃,轻身延年。”九仙尊霍山米斛颗粒,强阴益精、养阴润燥、增强抵抗力,是秋季养生的好选择。选用五年野外生长霍山米斛,经现代专利技术萃取,浓缩米斛精华,直达肠道、更易吸收。一场秋雨一场寒的换季时节,用米斛颗粒为你的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