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米斛博物馆
品牌介绍
产品介绍
最新资讯
联系我们

为了拯救这味“真”仙草,有一家企业默默耕耘了十余年

九仙尊霍山石斛

大别山,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这也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素有“西山药库”之美誉。位于神秘的北纬30°,平均气温14~16℃,无霜期210~240天,年平均日照时数2200小时,年平均降水量1200~1500毫米,形成了阴凉潮湿、风畅多雾的独特小气候,为孕育丰富的中药材资源造就了得天独厚的气候、地理条件。据统计,西山药库共有药用植物238科1866种,孕育了许多珍贵道地药材,品种占安徽省中药材资源的一半以上。大别山深处的霍山县、金寨县等地农户,世世代代都有种植和采摘中药材的传统。而霍山石斛(米斛)作为十大皖药和九大仙草之首的神奇仙草,更是享誉全国。



九大仙草之首  历经四次断代

但是为何霍山石斛(米斛)如此药效非凡,却鲜为人知?因为野生霍山石斛(米斛)种子细如粉尘,自然繁殖能力极低,加上生长环境苛刻——只生长在大别山北麓,安徽省霍山县的核心小区域,是众多石斛中唯一一个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的石斛品种,生长周期长,自古以来产量稀少,有效成分积累过程缓慢,五年只长五公分。2012年出版的《中国珍稀濒危药用植物资源调查》一书中将霍山石斛(米斛)列为“国家一级濒危药用植物”,被誉为药界大熊猫。而家喻户晓的冬虫夏草只被列为国家二级濒危药用植物。权威数据显示,野生米斛濒临绝迹,年产量不足1公斤。值得欣慰的是,为大别山腹地革命老区有一支团队十年如一日,为保护国家一级濒危药用物种而奋斗,只为守护这一味“真”仙草。





*生长在“山谷、水傍、石上”的野外生长的霍山米斛

 

十年拯救 不泯初心

九仙尊的霍山石斛(米斛)拯救之路异常艰辛。野生种源极其稀少为寻觅到野生种源,九仙尊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发动专业的采药人到处采集野生霍山米斛种源。但是有了野生种源后还需要突破重重技术壁垒。米斛的生物特性与其他石斛不同,其对营养、温度、光线、湿度等方面的要求自然不同。霍山石斛(米斛)的孕育地夏日最高温高达40℃,而冬日最低温更是低达-19.2℃,将近60℃的温差对于霍山石斛(米斛)的生长造成了极大的挑战,也磨砺出其顽强不可摧的抗逆性和营养丰富的次生代谢产物。除了霍山石斛(米斛)生长环境的苛刻要求外,要守护这一绝世仙草更面临着大自然的严峻挑战。2015年夏天霍山遭受了一次强台风,引致山洪爆发,九仙尊其中的一个重要基地差点全军覆没,将近6年的时间,投资可以重来,时间却是不能倒流的。但总算功夫不负有心人,九仙尊培育的林下米斛的指纹图谱测序发现与纯野生的米斛的相似度达99.96%。历经7年多时间,投资5亿多元,九仙尊终于成功拯救国家一级频危药用植物——霍山石斛(米斛),并且获得 “霍山石斛拯救者”称号。

 

*九仙尊米斛鲜株 形如蚱蜢腿 色如翡翠透亮有光泽

 

 

坚持人种天养  坚持野外栽培

大别山主峰白马尖的北麓,位于霍山县太阳乡金竹坪村,是霍山石斛的主要产地,九仙尊霍山米斛养生谷就位于此处。2300年前汉代《名医别录》里记载:“石斛生六安、山谷、水傍、石上”。拾级而上,汩汩清流顺着山石奔流而下,山间雾气缭绕,仿佛置身于“烟气空蒙晴亦雨,泉声犹咽暑犹寒”的诗句中。九仙尊霍山米斛养生谷,尽力还原了霍山石斛的生长环境,采用了“林下仿 野生种植”的方法。根据野生米斛的生长特性,在山林里平缓的地方开垦出梯田式苗床,铺设当地特有的麻骨石,再将米斛苗栽植于石头之上,在这个原始的环境里慢慢吸收天地的灵气,做到真正的“人种天养”。  

  

*九仙尊霍山米斛野外栽培基地


不走捷径  品质是企业根本

但是,对于霍山米斛项目的第一项工作—种源拯救,却出乎意外的困难。“我们是从零开始,什么都不懂,缺人才、缺技术、什么都缺。从收集第一丛野生种源,到种子的培育,野外环境的适应。不夸张地说,上万次实验绝对是有的。而且得不到太多的借鉴,必须我们自己组织技术力量进行攻关。”方朝阳表示,对霍山米斛进行拯救和开发,如同一次摸着石头过河的创业。

2015年夏,霍山地区遭遇特大台风“苏迪罗”重创,引发暴雨和泥石流,九仙尊近千亩基地受影响,损失严重。方朝阳带着六安当地300多名员工,合力抢险三天三夜,实在熬不住,就倒头睡在路边泥地上。2017年,霍山地区又遭逢十年不遇的严寒天气,九仙尊太平畈基地最低温度接近零下19.2℃,霍山米斛竟然在野外生存了下来,这也是他没有意料到的。九仙尊接连重创未能把方朝阳的脚步拦下,他引用曾参的那句话“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很多人问我,投入这么大的财力物力,去做这么高风险的事情,到底值不值?我的回答是:很值。”方朝阳认为,随着政策环境的变化,中医药正在走出国门,这是空前的机遇,霍山米斛倘若错失了这次历史机遇,那以后走出深山的成本会更高,他不愿这历史的负担继续延续给下一代。在霍山,方朝阳及团队投入大量资源、资金拯救霍山米斛,并将其作为一个产业发展,真正实现了霍山米斛的生态价值、医学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


方朝阳坦陈,如果单纯从商业价值角度出发,霍山米斛的拯救是具有高风险的,不仅需要攻克科技难关,更要面对天灾等不可抗力。尤其是时下多数企业从重资产模式向轻资产模式、向平台化的共享经济模式转变,轻资产运营成为许多企业的选择。方朝阳表示:“像霍山米斛这样有历史积淀、有价值的药材产业,必须投入大量的资金、人力、物力来打造基地和产品,才能确保霍山米斛产品的道地性,否则根本没有办法在品质上有保障。”明确了自己为拯救濒危药用植物,弘扬中医药文化所承担责任的定位后,方朝阳就遵循一点:“不做所谓的以逐利为目的商业轻资产运作,实实在在地攻克难关、实实在在地做产业规划!”


不选择轻资产运作方式,这也和精工自身企业的DNA有关。方朝阳表示“欧债危机,德国能够挺过来,就是因为它是重资产的,有工业来做支撑。从事米斛这一大健康事业更是如此。首先我要把产品做好,做扎实,做到‘真’!我宁可吃亏,都一定要坚持重资产,这是对社会的一种责任,也是精工投入大健康产业的决心。”


实际上,在方朝阳埋头拯救霍山米斛的时候,大多数人对于“石斛”尚不知为何物,按照他的话说,之前很多人甚至连“斛”字怎么读都不知道,更别提知道霍山米斛。2016年之前,整个石斛品类在电商平台都没有二级子类目,被归类在“传统滋补品”。直到2017年,石斛才从滋补品中跳脱出来,有了自己的大类目。现代人竞争环境激烈,压力大,是阴虚高发群体。养生的根本是维系阴阳平衡,就好比油灯的油和火,阳盛则火旺,阴足则灯久。元代国医宗师朱丹溪指出:“阳常有余,阴常不足。阳虚易补,阴虚难治”。霍山米斛自有文史记载的第一部中医药巨典《神农本草经》就被列为上品,指其有滋阴补五脏、轻身延年之功效。“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消费者知道石斛,知道霍山米斛是石斛中的极品,并了解其珍贵的药用和养生价值。”方朝阳表示,看到霍山米斛逐步成为大众热点,也证明自己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

目前,九仙尊已经建立了太平畈保种基地、黑石渡驯化基地和太阳乡白马尖林下野生抚育基地,近万亩野生栽培基地。“1 克普通的铁皮石斛枫斗只需几十元,而1克米斛枫斗,售价高达380元。”方朝阳说,高价格的背后是其高价值,霍山石斛从育苗到采收至少要5年时间,而且5年才5公分,公司严格按照有机标准定向精选体系进行产品质量把关。方朝阳说,“虽然公司成立才10 年时间,但我们的科研技术、精深加工水平,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历经艰辛,我们走的每一步,都是行业的新探索,而我们探索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过。”在产品方面,九仙尊已推出了霍山米斛枫斗、纯粉、清养颗粒、清养浸膏、米斛花等系列产品。后续还将推出改善视疲劳的软胶囊,保肝护胃的硬胶囊,增强免疫力的含片,降糖的口服液等多种形式的深加工科技产品,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其中2020年12月在安徽合肥陆续上线的九仙尊商务版清养颗粒专为职场精英们量身定制。国医大师金世元科学配伍,采用正宗霍山米斛为君药、宁夏枸杞、进口西洋参、酸枣仁为臣药配伍,协同增效。熬夜或者应酬后冲一包清养颗粒,可以快速恢复元气和精力。清养颗粒中的米斛精华可以刺激和提高肝脏的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的活性,同时可以健脾强胃、保肝护肝,让商务精英们可以从容应对各类商务局的挑战,在每一个推杯换盏的场合脱颖而出。

 

*送礼只能烟九仙尊霍山米斛贡品级健康臻礼,您值得拥有!自用送礼两相宜,让你随时随地清补给,永攀事业高峰!

 

在旅游文化方面,九仙尊在六安建设了占地500亩的石斛文博园,一方面对霍山石斛(米斛)的历史进行展示宣传,同时也为当地开发出了新的主题文旅项目。下一个十年,九仙尊仍将为继续拯救这一味“真”仙草而全力以赴,真正实现霍山石斛(米斛)的生态价值、医学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

 

*九仙尊石斛文博园位于安徽省六安市经济开发区新北二路88号,占地面积500亩。内设有霍山石斛文化体验中心、游客接待中心、西山药库、四季花海等区域,是集文化科普、科技展示、休闲娱乐、购物餐饮于一体,以中医药及霍山石斛为主题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