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米斛博物馆
品牌介绍
产品介绍
最新资讯
联系我们

【四季養生堂】一篇文章了解全部祛湿方法

在上期的【四季養生堂】中,呈现了有关湿气的养生知识>>湿气蒸腾的季节,喝红豆薏米水没用...而关于如何除湿,却是一门看似复杂却又简单的功课。

在中医观念中,湿气是一种能致百病但又很难清除的致病因素。之所以难清除,主要在于两个方面,一个是湿邪在中医中有个比喻“如油入面”,就是说湿气在体内,好比把油泼进面粉里;湿气很难清除的第二个原因是很多行为都会导致湿气,比如久坐、不运动、爱吃油腻和肉类、吹空调、吃冷饮、过度食用生冷瓜果等等,这些行为伤脾,脾脏又是排除湿气的重要器官,而这些行为很难在生活中完全避免。

湿气这么惹人厌,如何才能有效祛湿?

首先要明确的是,湿气几乎人人都有,只是程度的差别。另外,湿气内生因素多种多样,所以除湿是一项“持久战”,但是也有季节区分,一般来讲,夏季(尤其长夏:7月初-8月初)为祛湿的最佳季节,因为长夏养脾,养脾一夏,全年身轻。

在中医治疗中,祛湿方法主要有6种,分别是:利湿、渗湿、燥湿、风胜湿、芳香化湿、健脾祛湿。

利湿
利湿的意思,指的是促进湿气的排除,好比疏通管道。本质上讲,利湿是一种功效缓和的祛湿方法,一般来说,除了湿气发展成水毒(严重的浮肿),利湿都是用来辅助健脾和中的,所用药材也都味甘淡,比如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中的二陈汤,方中选茯苓作为利湿药,辅助半夏祛湿,但茯苓药效往下走,不适合中气、肺气不足的人。

渗湿
所谓渗湿,指的是利用温热的补阳药材来祛湿,好比在太阳下晒衣服。渗湿常用药材,肉桂和生姜是个不错的选择,生姜是张仲景健脾的常用药材之一,肉桂性温,可以强壮人体的心阳、肾阳,抵抗湿气,不过有一点需要注意,现代人体质偏阴虚湿热,补阳的温热药材反而会加重人体的疾病产生,所以需要在专业医师指导下服用。

燥湿
燥湿指的是利用性燥的药材来祛湿,好比用干燥的毛巾擦湿漉漉的桌子。常见的燥湿药材中,陈皮比较为大家所熟悉。只不过燥湿只能暂时缓解湿气,所以燥湿在祛湿的方法中,也只是配角。

风胜湿
风胜湿,是古人观察自然现象后的总结,比如大雾天,刮一阵大风,也可以驱除大雾。对于人体来说,风胜湿主要是疏肝理气,因为肝五行属木,木旺的话就春风拂面了,就可以在体内吹一阵微风,刮走湿气,在这种祛湿方法中,砂仁、陈皮、柴胡都有这个效果,但是需要精确的药材配比,也需要根据人体具体情况来决定是否能使用此类药材

芳香化湿
之所以有“芳香化湿”这个说法,是因为芳香类的本草,都能醒脾,叫醒脾脏,不再慵懒打瞌睡,它就能乖乖地开始工作,运化湿气、排出体外,比如藿香。

以上五种方法,只算治标,有效的祛湿,必须要健脾。《内经》反复强调“诸湿肿满皆属于脾”。只有脾好了,湿气才会荡然无存,打个比喻,驱散大雾的捷径是什么?那就是出太阳,天气大晴,万里无云,更别提大雾了。

那么如何健脾呢?

常见的健脾的药材有不少,但需要合理搭配,并且大多都是以快速治病为主,然而祛湿是一场“养生持久战”,如果随意尝试各类中药方剂,不仅不祛湿,反而会伤身。中医理念认为,上医治未病,不治已病。所以说,健脾,还得以养生为主,治疗为辅。

健脾养生,可以选择适合久服无毒的本草,一来不伤身,二来便捷有效,比如霍山石斛(米斛)。《本草纲目拾遗》记载霍山米斛:"生津...以之代茶,开胃健脾。" 非常适合日常祛湿养生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