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米斛博物馆
品牌介绍
产品介绍
最新资讯
联系我们

春分,一碗靓汤,春花怒放

春天欲眠杨柳,微谢樱桃。
谁把春光,平分一半,最惜今朝。
——《柳梢青·花朝春分》·顾贞观

春分,是春季第四个节气。
传统农耕时代,春分是很重要的节气,自春分后,气温快速回升,北半球各地昼渐长夜渐短。

“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所谓“分”,指的便是昼夜、寒暑的平衡。由于春分节气平分了昼夜、寒暑,人们在养生时候,尤其要注意保持人体的阴阳平衡。

《内经素问·至真要大论》讲:“谨察阴阳所在而调之,以平为期。”意思是说,人应该根据不同时期的阴阳状况,使“内在运动”也就是脏腑、气血、精气的生理运动,与“外在运动”即脑力、体力和体育运动和谐一致。

调整体内阴阳平衡,可用霍山米斛

霍山米斛为《神农本草经》上品本草,具有“强阴、补五脏”的功效,既有强阴,便能平衡人体阴阳,阴足则阳生。

草长莺飞的春天,适合选择原生态的米斛,如米斛枫斗、米斛花。相对于直接泡水,煲一碗靓汤,动动小手,享受春光明媚的周末,美哉美哉~


【米斛雷笋老鸭汤】
材料:米斛枫斗6-10粒、雷笋200g、老鸭半只
做法:将老鸭洗净置入沙锅内,加入雷笋、米斛枫斗、纯净水,大火煮沸后改为文火,煲3个小时后即可。
功效:疏肝健脾、滋阴润肺。

【疏肝养颜双花茶】
材料:米斛花0.5g、玫瑰花干品5g
做法:将米斛花和玫瑰花置入砂锅或保温壶,加入适当纯净水,小火煮沸15分钟即可。
功效:疏肝养颜、愉悦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