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米斛博物馆
品牌介绍
产品介绍
最新资讯
联系我们

【四季養生堂】免疫力,越高越好吗?

春季永远是让人赏心悦目的,户外的各种花儿也让人愉悦豁达,但是惹人恼的是,春天也是季节过敏性鼻炎、花粉症、皮疹等过敏反应的高发季节。地铁上、公交车、公园里随处可见戴口罩、打喷嚏、咳嗽、擤鼻涕、流泪的朋友,痛苦之情不言而喻。尤其是过敏性结膜炎,中招的人会导致双眼发病,比如畏光流泪、分泌物增加、视力下降。


通常大家都会说:“你容易过敏,这是免疫力低下造成的,要提升免疫力”。可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现代医学上有一个专业说法叫“变态反应”,此“变态”非彼“变态”,它是一种异常的免疫反应,是免疫系统对一些变应原(花粉、粉尘、药物、真菌、食物等)的刺激发生异常强烈的反应,导致组织、细胞发生损害和生理功能障碍。


可以说,变态反应让我们的身体时刻处于应激状态,异常亢奋,要不就是杀敌一百,自损三千,要不就是自杀式行为。过敏性疾病是免疫反应过激了。

近年来,变态反应性疾病已被世界卫生组织(WHO)列为21世纪重点防治的三大疾病之一。预计在20年后,工业化国家50%的人口将患上过敏性疾病。

而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也都会有不同的主流变态反应性疾病,比如在冰岛,鱼类过敏症就是多发病;在瑞士,对芹菜过敏的人比例不小;地中海地区则是桃子过敏症的多发地区。

变态反应同时伴有炎症反应和组织损伤。
变态反应使毛细血管扩张,通透性增加,水肿产生,若水肿发生在鼻粘膜,就有鼻塞、肿胀,若水肿发生在小支气管粘膜,则导致呼吸阻力增加,若水肿发生在皮肤,就有湿疹、水疱等问题;若发生在内耳,就有眩晕、听力下降。变态反应还会使分泌物增加,于是就有了流鼻涕、痰液、眼泪、腹泻。

变态反应使嗜酸粒细胞增多,其可以释放多种炎症介质,引起一系列的局部炎症反应。炎症是疾病发生的基础之一,可导致器官的功能失调。


中医如何看待“变态反应”?


    中医认为变态反应疾病是身体中的正气和邪气相互作用的结果。


    所谓“正气寸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因此,就变态反应疾    病而言,邪气包括感受风、寒、湿、热等外邪和致病性变应原等,正虚主      要为肺、肝、脾、肾的亏虚。



肺主气,外合皮毛,肺气不足,引起风痰、咳嗽、鼻塞等;肝主疏泄,肝气不足,导致排毒不畅,引起变应原排除不利;脾主运化,脾气虚弱,导致水湿内停,凝聚成痰,或痰湿内蕴,成为宿痰;肾为先天之本,肾虚则禀赋不足,体质薄弱,易形成变态反应疾患。

从中西医两个角度看变态反应病理和危害就知道,其实免疫力并不是越高越好,健康的免疫反应应该处在一个正常的范围,不能被抑制或丧失,也不能过激。

**小贴士:过敏体质和有家族遗传性的过敏人群,很有可能发生免疫过激反应,因此,在选择营养类食品和中草药时候,也应选择可以双向调节免疫力的产品,